聯達行打造台灣首個波浪能商業化發電廠

與Eco Wave Power攜手開創台灣海洋能市場

有鑑於台灣能源自主及再生能源發展,擁有六十多年經驗的海事公司聯達行股份有限公司(“聯達行”)今天宣布與瑞典以色列岸際型波浪能技術公司Eco Wave Power Global AB (publ)(那斯達克股票代碼:WAVE)(“Eco Wave Power”)簽署合作意向書,並創立專案開發公司以科國際海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科國際”)執行波浪能發電計畫。而聯達行將引進Eco Wave Power的波浪能技術至台灣,共同展開在台灣第一個波浪能商業化發電廠計畫。

聯達行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1959年3月12日,公司創立初始即致力於資源整合,藉由引進歐美先進工具機及整廠設備,協助國內廠商建立工業化生產製造。自1980年起陸續與世界領導廠牌MAN、MTU、Alstom等合作,客戶遍布公民營機構。1994年聯達行於蘇澳設立柴油機維修廠,此乃公司發展全新之里程碑。目前聯達行正積極與國內外海事業者建立產業策略聯盟,適時適地提供其產品所需之在地化服務,公司近期跨足新產業,包括離岸風電海事工程業務,整合國內海事業界之人才與資源,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而瑞典以色列岸際型波浪能技術公司Eco Wave Power是一家擁有多年經驗的岸際型波浪能技術公司,開發多項專利並具有成本效益的技術,可將海洋和波浪轉化為綠色能源。該公司目前正在以色列完成各併網項目的建設,該項目由以色列能源部共同投資,且以色列能源部將Eco Wave Power波浪能技術視為“先驅者之技術”。

聯達行兼以科國際董事長 黃齊元先生擁有豐富的國際金融整合經驗,在投資、私募創投及再生能源領域具有卓越的領導才能,長期以來不斷地將國際資源帶進台灣。黃董事長同時擔任投資銀行公司藍濤亞洲的總裁,是亞洲投資銀行業的主要領導人之一。2020年,黃董事長創立了地中海亞洲海洋聯盟 (MAMA),該聯盟有助於促進與海洋相關的研究和解決方案,促進台灣參與全球海洋事務,黃董事長在此計畫中扮演著關鍵角色的推動力。

黃齊元董事長表示:“我相信波浪能作為再生能源具有巨大的潛力,尤其在擁有1,566公里海岸線的台灣,聯達行近期轉型並致力於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我們將利用在台灣的網絡和專業知識,創造台灣波浪能發電的新紀元,這不僅將推動台灣再生能源領域的進步,還有助於建立我們在全球持續發展方面的領導地位。”

藉此,以科國際組建了以吳昱廷總經理為首的專業再生能源團隊,其中包含太陽光電、陸域及離岸風電等領域成功經驗之人員,該團隊於台灣開發超過300MW已商轉之再生能源電廠。

以科國際總經理吳昱廷表示:“民國111年發布的再生能源躉售費率,海洋能每度電為7.32元,利用海洋資源所產生的再生能源包含溫差、波浪、潮流、潮汐,其代表台灣具有海洋能發電的經濟規模。依據工研院發布相關研究報告2018年成果展示,台灣具有9.2GW的海洋能電廠設置潛力,單就波浪發電項目其潛力達2.4GW,其容量因素約28%,與台灣陸域風電容量因素相當。”

鑑於母公司聯達行在台灣海事的專業知識和領導地位,以科國際將負責開發台灣潛力場址、取得各項政府許可及證照。此外,以科國際將負責為此計畫提供啟動資金,並管理專案建置、運營和維護。Eco Wave Power則協助研究和評估專案可行性,提供發電設備與知識,並進行故障排除。Eco Wave Power創新的波浪能轉化技術已在全球多個地點運作,並達到最高效能。

而以科國際團隊,目前正著手台灣含離島83個設置地點的數據收集,日前已與權責機關協商設置地點,第一階段將於台灣西部設置示範場域,預計100KW發電機組進行測試與驗證,而台灣東部場域也正在著手1MW機組的設置規劃。團隊表示第一階段設置目標為20MW,後續階段將推升至400MW以上電廠建置量。

而以科國際將主導此次波浪能商業化發電廠計畫,預計在接下來2年內完成電廠建置並開始運營,根據初步估計,未來除了生產綠色能源外,該計畫還有望創造更多經濟效益,包括製造、運輸、建築和工程領域的就業機會。

接下來,聯達行所屬之以科國際將與Eco Wave Power密切合作開發台灣海洋能發電項目,並保證在技術、環境和社會效益方面達到最高標準,共同實現一個更加綠色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