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商Portbase也加入區塊鏈平台TradeLens共同處理貨物進出口事宜

根據Cointelegraph報導,荷蘭物流解決方案提供商Portbase,已成功加入由IBM與Maersk共同建立的區塊鏈平台「TradeLens」。未來Portbase以及TradeLens,將共同處理阿姆斯特丹港和鹿特丹港的貨物進出口事宜。

Portbase董事總經理Iwan van der Wolf指出,藉由TradeLens提供的區塊鏈平台,物流鏈中的所有參與者,將可輕鬆、快速且安全地共享數據,從而加強雙方的貿易往來。

其實Portbase並不是第一個採用TradeLens的大型港口營運商,包括印度、泰國、越南、土耳其等國家,都已經開始採用TradeLens作為該國航運出口的底層技術。

顯見具備去中心、不可竄改、可追蹤等特性的區塊鏈技術,現在不僅被用於記錄加密貨幣交易,也正在被積極導入供應鏈網路中,以保護各種數位資料。來看看近期區塊鏈在供應鏈有哪些應用吧!

星巴克導入微軟區塊鏈解決方案

根據Bloomberg Green報導,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於8月25日宣布,將開始允許客戶使用微軟的區塊鏈解決方案,來追蹤咖啡的來源。

未來星巴克的消費者,僅需透過掃描袋子上的代碼,即可查明咖啡豆的來源、烘培咖啡豆的地點,甚至是咖啡師沖泡咖啡的技巧。

同時,星巴克也將提供種植咖啡豆的農民一組反向代碼,以便讓農民透過這組代碼,追蹤其咖啡豆產品的最終流向。

事實上,自2018年起,就傳出星巴克正在研究區塊鏈技術,並有意將其導入「Bean-To-Cup」計畫的消息。2019年5月,微軟宣布,將與星巴克開啟合作。星巴克將利用微軟的Azure區塊鏈服務,追蹤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流向,並將相關資料導入星巴克的APP中,讓現有咖啡豆供應鏈更佳數位化、可追溯。

三菱推出用於貴金屬交易的區塊鏈平台

日前日本三菱金融集團旗下金屬和礦業貿易子公司三菱商事株式會社RtM Japan Ltd,宣布與美國區塊鏈公司Skuchain達成合作,推出了用於貴金屬交易的ECO區塊鏈平台。

該平台建立在Skuchain的EC3平台之上,用於基於區塊鏈的貴金屬供應鏈管理及財務管理,將透過生成、管理交易及發票確認,來簡化交易流程。

透過ECO區塊鏈平台,交易雙方將在簽署完文件後,將文件上傳至區塊鏈,並在安全無虞、確保不透露商業訊息的前提下,與他人共享該文件。

汽車廠Volvo也入局區塊鏈

今年7月初,汽車大廠Volvo宣布,將透過旗下風險投資部門,投資英國區塊鏈公司Circulor。期望藉由區塊鏈技術,來實現電動車電池原材料的可追溯,從而達到減少非法僱用童工的目的。

事實上早在幾年前,Volvo就跟Circulor合作建構了一套區塊鏈溯源系統,主要用於追蹤電池材料中,所使用的「鈷」。

由於近年來人們對於電池需求的增加,鈷變得昂貴而稀少,但消費者又比從前更加注重他們所購買產品的生產方式,此時這套區塊鏈溯源系統變得至關重要,在電動車越來越普及的將來,這套系統甚至可能成為未來每家車企的標配。

來源:智高點, 2020/9/2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