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若將物聯網科技應用於海洋 可望建樹良多

物聯網(IoT)是進行數位轉型的基礎科技之一。多位專家表示,印度若能將此科技應用於海洋,將可帶來許多建樹,例如追蹤運往全球各地的航運商品、建立智慧電網等。

據Analytics India Magazine報導,物聯網高度仰賴資料,以進行有效運作;若要改變一國的海洋產業,利用物聯網蒐集資料並加以處理分析、獲得正確的見解極為重要。在物聯網的協助下,不僅可改善追蹤船隻、船舶維修、碳排量控制、供應鏈可視性(Supply Chain Visibility)、船員安全與福利等所有實際營運作業,還可將前述種種業務自動化。

美國國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國防先進研究計劃局(DARPA)打算推動新的海基物聯網(OoT)計劃,將物聯網科技應用於海中。該計劃旨在利用市售的小型物連網裝置和感測系統,探知海洋的狀況。

海基物聯網是DARPA正在推動的馬賽克作戰(Mosaic Warfare)計劃的一部分。馬賽克作戰是借重先進情報和資訊網路力量的一種新作戰概念,海基物聯網所布建的感測器可從海中蒐集資料,提供作戰情報。

海基物聯網科技能透過先進分析技術,預測和追蹤浮動感測器的下落。該科技使用低成本的商業硬體,讓政府利用數個感測器接收資料,就能監控龐大區域。高效率的訊號處理技術不僅能幫助這些環保型感測器省下可觀的能源,還可減少塑膠原料的用量。

對於將物聯網科技應用於海洋,印度大幅落後許多國家。以該國蓬勃發展的漁業為例,物聯網科技主要被用於協助漁民蒐集捕魚資訊。印度共有1,400萬人受雇從事漁業,2017~2018年的總漁獲量估計為1,260萬公噸,約佔全球撈捕量的6.3%。

多位專家認為,在物聯網科技的協助下,印度能在海洋領域達成許多成績,例如利用連結浮標的感測器即時監視海水品質,再透過整合封包無線服務(GPRS)網路傳送資訊,追蹤運往全球各地的航運商品。此外,也可透過連網裝置內的植入式微晶片互相傳送資訊,進而建立智慧電網,進行合理的發電和用電規劃。

Source: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id=0000576800_GHV9PRXRLMMS1I12CUSGW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