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最新研發 辨識魚類AI系統

Alphabet旗下專門進行射月計畫的X實驗室繼自駕車、高空網路氣球之後,近日正積極研發一套全新人工智慧(AI)系統,號稱能透過水中攝影機來辨識追蹤海裡每條魚,旨在協助養殖漁業永續發展,減少野生魚類捕撈。

這項代號「潮汐」(Tidal)的研發計畫已進行三年。這段期間研發團隊和歐洲及亞洲多個養殖魚場合作,運用水中攝影機及電腦視覺等AI技術來追蹤鮭魚或鰤魚。

X實驗室主任泰勒(Astro Teller)表示,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希望降低全球人類對牛肉、豬肉這類陸地生物蛋白質的依賴,同時也希望促進養殖漁業永續發展,來減少傳統漁業對海洋造成的傷害。

泰勒表示:「拜人類所賜,海洋正在崩壞,因此我們必須有所改變。既然短期內人類不可能停止吃魚,我們更應思考如何才能在吃魚的同時盡量維護地球?」

參與潮汐計畫的研究員Grace Young表示:「發展水中AI系統難度非常高,因為海底既黑又冷且海洋是殘酷的。」除了海水鹽分會侵蝕電子裝置,水壓也會隨深度而加壓,水溫也能在短時間內掉幾十度,種種環境因素都提高研發難度。

研發團隊還要建立龐大的魚類資料庫來訓練AI系統,但團隊看好這套系統日後能藉由不同魚類的身形與游動方式來辨識,甚至一路追蹤每條魚的生長過程。

潮汐計畫負責人大衛(Neil Dave)表示:「魚類在水中發出的訊號瞬息萬變,單靠人類肉眼無法觀察到。」他認為這套AI系統收集的數據不僅能幫助養殖業者掌握魚群健康狀況,也能隨時調整飼料、減少廢料,長期下來可望扭轉外界對養殖漁業濫用抗生素的印象。

未來這套AI系統還能應用在海洋生物追蹤,協助研究單位追蹤鯨魚及企鵝這類瀕臨絕種的海洋生物。

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303000275-260203?chdtv

來源發布日期:2020/03/03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