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完成台中港36號碼頭租約 離岸風機產業聚落將形成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今(29)日與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完成碼頭租用合約簽署,將於2023年租用台中港36號碼頭,作為離岸風機預組裝工程,及工作船隊停靠補給等用途,執行CIP彰芳暨西島離岸風場建設工程。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指出,本次碼頭租約範圍包括了台中港36號碼頭及36號碼頭後線土地。其中,台中港36號碼頭於2020年底完成改建工程,碼頭長度340米、設計水深12~16米,全區採20噸/m2及40噸/m2兩種設計,是專為離岸風電工程規劃與建造的重件碼頭,除了有適宜的水深與完善的基礎建設,碼頭地理位置亦鄰近風場。

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承租的36號碼頭及後線土地面積共約16公頃,將作為彰芳二期與西島風場計畫工程的離岸風機零組件儲存、裝卸、與預組裝碼頭,並提供風機安裝與運輸船隊,以及支援船隊停靠補給使用。

此外,CIP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的風機國產化本土廠商,也大舉於台中港成就了約80公頃的投資,包括:如CIP和華城電機攜手投資的大型機艙組裝廠便緊鄰36號碼頭,金豐機械的塔架廠、永冠能源的鑄件廠、天力離岸科技的葉片廠等。

CIP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Dennis Sanou表示,在歐洲有許多港口轉型或活化的成功案例,像荷蘭的IJmuiden港,自2006年起陸續發展成為離岸工程的重點港口,擁有多家國際風電大廠進駐;而丹麥的Esbjerg港,從傳統漁港成功轉型為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離岸風電吞吐港,全球將近75%的離岸風電設備均從該港輸出。彰芳西島風場不僅催生了台灣本土離岸風電供應鏈,也促成了港區內產業聚落的形成,比如台北港的水下基礎生產基地以及台中港的風機聚落,就是最好的例證。

CIP彰芳西島計畫與台中港務分公司簽署台中港36號碼頭租約,左為台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盧展猷,右為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Dennis Sanou。 圖/CIP提供
CIP彰芳西島計畫與台中港務分公司簽署台中港36號碼頭租約,左為台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盧展猷,右為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Dennis Sanou。 圖/CIP提供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2021/1/29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