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作業船 投資新寵

為北海鑽油平台提供水泥和燃料補給的運輸船舶「大西洋探索號」服務20年後,在2015年石油市場崩盤後一度被派往報廢場,但如今換了新東家,裝上起重機和升級的定位系統,2019年開始在英國離岸風電場進行作業。這類船舶正吸引資金流入,成為環保投資的新藍海。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各國努力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愈來愈多像是大西洋探索號這樣的船,運行於離岸風電場進行各種作業。這些船舶的資金需求龐大,也讓想兼顧環保與收益的基金經理人趨之若鶩。

這些船用於清除海床上的碎片、裝設水下基礎設施、安裝風電渦輪機等海上作業。如今會出現資金缺口,是因為銀行業遭2008-2009年金融危機重創後,便從航運產業撤資。

業務包含出租船舶的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公司發現,相較於三年前,擁有或資助船舶的私募基金日增,例如大西洋探索號,就是靠船東Castle船舶管理公司向私人與一家基金公司借貸,才得以翻修成離岸風電作業船。為擴大並升級船隊,Castle船舶管理公司正在籌資,且預料私募基金會是最大金主。

對投資人而言,風電機安裝船會是較冒險的賭注,因為這種船造價高昂,運作成本也不菲,還必須找到施工中的風電場才能使用,但投資報酬率高達20%;運送技師前往維修渦輪機的船舶則是較安全的投資,畢竟一次可租借好幾年,且擁有高個位數的報酬率。

目前離岸風電場大多位在歐洲和亞洲,美國未來可望成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市場之一,不過海外投資人仍面臨美國嚴格的監管法規。貨運承攬業者Clarksons Platou預估到2030年,全球啟用的離岸風力發電渦輪機約2.6萬台,是目前啟用數量的近四倍。

Clarksons推估,去年全球運行於離岸風電場的船隊估值為110億歐元(133億美元),預估2025年前必須增至230億歐元,才能滿足需求。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2021/1/30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