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發2代「湛鬥機」 月收2千公斤海洋垃圾

中央大學第2代「湛鬥機」智慧海漂垃圾收集機器人,每個月可收集約2000公斤海洋垃圾。圖/臺灣湛藍海洋聯盟執行長陳思穎提供

中央大學第2代「湛鬥機」智慧海漂垃圾收集機器人,每個月可收集約2000公斤海洋垃圾。圖/臺灣湛藍海洋聯盟執行長陳思穎提供

國立中央大學臨海工作站一群關心海洋環境的年輕人,研發出第2代「湛鬥機」智慧海漂垃圾收集機器人,已在桃園海域測試,每個月可收集約2000公斤海洋垃圾,還能遙控操作,如果實驗階段沒問題,未來可以協助維護海洋環境。

無獨有偶,中大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所長錢樺長時間在臨海工作站,率團隊投注海洋環境觀察工作,還在中大太空遙測中心陳繼藩教授接受海保署委託的海洋環境檢測大計畫中主持其中一項子計畫,由遙測中心利用無人機,追蹤海洋垃圾來源、數量、流向,還有垃圾與季節變化之間的關聯,整個大計畫是為了協助政府對症下藥做好海洋汙染防治工作。

社團法人台灣湛藍海洋聯盟團隊負責改良「湛鬥機」,執行長陳思穎表示,海洋垃圾面積很大,先前設計第一代「湛鬥機」固定式收集方法,對某些區域較不方便,第二代改良為雙船體結構後面設計垃圾籃,從海洋收集到的垃圾可以直接運送到垃圾籃裡,新的設計可以讓機器人每個月清除約2000公斤海洋垃圾,而且能遙控操作。

第2代「湛鬥機」海漂垃圾機器人在桃園永安漁港海域測試過程相當順利,陳思穎說,不管測試浮力、吃水深度及平衡,2代湛鬥機都能夠達標,甚至超過預期目標100%,穩定度、抗浪都符合預期,只有動作靈敏度低於預期,必須加以修正。研發團隊預計8月底成立募資平台,找到經費支持,增加機器人到實際場域實驗的次數,早日執行海上任務。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020/7/14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