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海漂垃圾物 中大透過遙測、無人機偵測

海漂垃圾影響海洋生態、引發環境浩劫。台灣四面環海,面臨海漂垃圾威脅,中央大學臨海工作站正透過遙測技術、無人機沿岸拍攝等方式,觀測海水運動,推估海廢的輸送來源及去向。(李明朝報導)

塑膠垃圾以每年800萬頓速度進入海洋,這些海漂塑膠垃圾帶來的環境危害是立即,不像氣候變遷影響可能在數十年後,中大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所長錢樺表示,因為海洋塑膠在海浪拍打、光線照射裂解成為小顆粒碎片,隨著水文循環進入大氣、降雨,最終在飲用水裡都有,危及人類健康,所以海洋廢棄物是全人類的問題,不能漠視。

至於海漂垃圾來源,錢樺所長表示,台灣周邊的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印尼等國,名列世界排名前五大的塑料海廢製造大國,這些原本在陸地上的塑膠垃圾,隨著大雨雨水沖刷流入海洋,再經過南海、東海的洋流系統,最後輸送至台灣海峽,因此,台灣海灘垃圾來源,也隨著季節變化不同。

另外,台灣海岸上的塑膠廢棄物除了來自周遭國家,也有為數不少的廢棄漁網浮標漁具及保麗龍等物,而這些大部分浮標等漁具,是在中國大陸生產,但民眾不要以為在海岸發現來自中國大陸廠牌浮標就以為海廢主要來自海峽對岸,其實先前浮標也有不少台灣民眾在使用,所以海廢部分台灣本地源也佔有不少比例。

為了追蹤這些海廢,錢樺所長表示,臨海工作站透過遙測技術、無人機沿岸拍攝等方式,來觀測海水的運動,進而去推估海廢的輸送來源及去向,才能防範污染擴大。

資料來源:中國廣播公司 2020/7/14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