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美麗海洋 研究團隊以電腦模型預測珊瑚礁健康狀況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與人為破壞影響,原本五顏六色各種美麗顏色的珊瑚,近年白化現象日益嚴峻。為了拯救珊瑚礁,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奧卡納干分校(UBC Okanagan)攜手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與海洋環境保育組織Nova Blue Environment建立電腦模型,來預測珊瑚礁未來的健康狀況。

根據Electronics360報導,研究團隊使用Agent模型建立一個虛擬場景,科學家可以控制不同變數和類型。該模型採用10年來所收集的數據,使研究人員能夠了解各種因素對珊瑚礁恢復力。

電腦模型也能找出某些珊瑚礁比其他珊瑚礁更有彈性的原因,可望幫助環保組織找到防止珊瑚狀態惡化的方法。

報導指出,與多樣性較低的生態系統相比,生長在物種多樣性的珊瑚更柔軟而有彈性,不過這一理論很少在實例得到驗證。

據了解,重現真實珊瑚礁的環境是一項挑戰,研究人員需要掌握珊瑚大小、種類、生命週期和不同樣本或複製的數量,這時候就要運用電腦模型來管理龐大的數據。

在模擬環境中,珊瑚群體與藻類一起生長、繁殖到死亡。科學家控透過電腦模型控制珊瑚初始環境的多樣性,以觀察虛擬的珊瑚礁如何應對威脅。

在進行多次實驗下,研究團隊確定珊瑚礁多樣性的組合,使珊瑚礁具有復原能力,未來將協助生態學家和環境保護團體制定珊瑚礁管理計畫,以恢復珊瑚活力。

全世界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資源,但因氣候與人為影響造成物種多樣性降低,近年各國政府也頻頻呼籲玩水遊客避免使用二苯甲酮-3(Oxybenzone)、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等有害化學物質的防曬產品,來守護珍貴的珊瑚礁。

來源:DigiTimes 科技網, 2020/9/7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