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開箱!微軟海底資料中心兩年後打撈上岸

微軟假設,將伺服器放在海底,可以減少維護和恆溫的耗能。現在 2 年過後,他們把密封的機器們打撈上岸,看看是否真的能夠成功達成目標。

2018 年微軟把一整個資料中心,總共 864 台伺服器、27.6PB 資料沈到 35.6 公尺深的蘇格蘭海底。

現在微軟將這些伺服器打撈上岸,並宣布實驗大成功。微軟的 Natick 計畫團隊假設,將資料中心沉到海底放置,可以更加節省能源並且更耐用,因為在陸地上,這些機器得面對氧化、潮濕以及溫度變化的交互作用,但在海底密封的防水容器內填充氮氣,加上海中涼而恆溫的溫度優勢,又少了人為疏失或碰撞干擾,其實比較不容易發生問題,也不需要這麼多空調耗能。而這些比較耐用的機器可以直接放置在接近使用者的岸邊,讓當地使用者能夠獲得更好的雲端服務品質。

microsoft_undersea_data_center_servers

其實微軟在 2015 年就已經試過把伺服器丟到海裡,不過僅是初步測試這些機器能否在海裡正常運作,而 2018 年的第二階段測試則找來貨運、船公司,以及再生能源廠商來進一步驗證海底資料中心的可行性,放置的時間也長得多。

根據微軟,在海中密閉容器內的伺服器只有陸地上一般伺服器八分之一的故障率。但微軟倒沒說若想修復那些故障又密封在海底的伺服器要花多少成本,然而微軟在成果發表文章中提到,根據經濟模型算起來,至少這樣的故障率與陸上資料中心勢均力敵甚至優於預期,另外微軟也提到他們的夢想是打造「不需要人類再去維護的資料中心」。

microsoft_undersea_data_center_servers_3

Source: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0944-microsoft-undersea-servers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