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走入海運業 新創助降空櫃調度成本

NCS充分應用貨櫃的標準化特性,協助航運公司降低空櫃調度成本,提高貨櫃使用的周轉率。左為技術長金炳先、右為執行長馮浩翔。

用以減少資源閒置、浪費的共享精神,在多個產業開花結果,亦創造出許多新的商業模式。而在廣袤無邊的海洋上,成為新創業者用於治療航運公司痼疾──高昂空櫃調度成本的良方。

DIGITIMES專訪成立於2016年,為全球貨櫃航運產業帶來貨櫃交換共享模式的Neptune Container Swap(以下簡稱NCS),一探NCS如何充分應用貨櫃的標準化特性,協助航運公司降低空櫃調度成本,提高貨櫃使用的周轉率。

什麼是空櫃調度?

在瞭解NCS的服務機制之前,應先瞭解什麼是空櫃調度?

NCS技術長金炳先說明,航運公司中會有專職預測港口貨櫃供需量的單位,該單位因應港口的進出口貨量差異,彈性調度自有貨櫃與租用貨櫃。其中會有「缺櫃」與「積櫃」兩種狀態。以缺櫃為例,調度單位就必須在下個出貨期限前,從其他積櫃的港口調度足夠的空櫃過來支援。

NCS便是透過建立媒合平台,拉入航運公司負責空櫃調度的單位,將各航運公司在不同港口的缺積櫃狀態進行媒合,以促成最大的交換量為目標,降低航運公司實際調度空櫃的次數。而如同上文提及的自有貨櫃與租用貨櫃,NCS現階段瞄準租用貨櫃的同質性與可交換性,讓不同承租人(航運公司)彼此交換在不同港口的貨櫃。

以港口為節點擴大服務彈性

不同港口間積缺櫃問題來源已久,NCS提出以港口為節點的交換方式亦不是第一個解決方案。NCS如何定位服務的差異性?

NCS執行長馮浩翔指出,NCS服務貴在雙邊航運公司在港口就交換了對貨櫃的使用權。與市場上既存的解決方案:「One way use」──媒合航線,將積櫃交由其他同樣目的地的航運公司送到指定港口相比,因為減少了搬運貨櫃的趟次,故減少了雙邊追蹤貨櫃的時間人力成本,且降低了貨櫃在運途中損害發生時,難以歸咎失誤的爭議風險。

除此之外,馮浩翔指出,全球約有300多個主要港口,而許多港口間並沒有航線互通,以港口為節點的媒合機制具備更大的規模化潛力。不同港口之間是否有直航航線受到政治經濟等多種因素影響,然而港口交換機制,只要加入平台的航運公司夠多,就得以在低外部干擾的情形下,最大化媒合機會。

減少空櫃調度時間 加速港口作業

金炳先形容,航運公司為了避免缺櫃,往往會準備較多的貨櫃,通常以預估貨量為基礎,乘上「貨櫃準備率」。

而在平台媒合機制下,航運公司在港口端就完成了租用貨櫃的交換,除了減少貨櫃調度的成本之外,更能加速貨櫃的使用效率,且因為貨櫃在交換後即時可用,亦可降低租櫃的時間成本;對租櫃公司來說,媒合機制讓航運公司在使用租用貨櫃時,享有更勝自有貨櫃的靈活與彈性,對其信賴度與使用率會上升,進而降低貨櫃準備率,減少購入自有貨櫃時投入的資本支出,活化資本調度。

貨櫃使用率上升,對整個海運產業中的利害關係人亦能帶來好處。除了上述的租櫃公司,港口存放貨櫃的貨櫃堆場業者亦能在貨櫃高周轉率的情況下提高收益。

立基亞洲 遙望歐洲市場

得益於貨櫃與運具之間的可拆卸性與貨櫃的標準化,讓NCS得以在運輸產業惶惶於空車、空班往返造成的成本浪費時,透過交換機制減少海運業空櫃調度的次數。自2016年成立,NCS現已與海運公司陽明、萬海、德翔、運達,以及新加坡太平船務、南韓現代商船合作,未來將以歐洲航商為目標。

根據Alphaliner統計,前2大規模的航運公司快桅APM-Maersk與地中海航運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佔了全球貨櫃運量的30%以上。馮浩翔指出,如何將航運巨頭拉入NCS的平台,不僅是NCS的目標,亦是現有合作航運公司的期許。唯有活躍於歐洲港口的航運公司加入平台,擴大平台上能交換的港口節點與貨櫃數量,貨櫃交換的機會與服務模式才能更為多元。

Source: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id=0000587816_CB090RRT0CVJGW7432GHE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