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AI來設計遊艇的工作團隊「A.D.A.M專案」

2019年3月,Loftwork經營的FabCafe,透過社群組成工作團隊FabCafe Creative Acceleration Workgroup。並成立了名為「A.D.A.M(亞當)」的工作團隊,執行經手的第一個專案。主旨在於運用AI設計、大型3D列印機來挑戰設計自動駕駛遊艇。

「A.D.A.M(亞當)」工作團隊

  • 運用AI,設計最先進的自動駕駛遊艇

「A.D.A.M」是以利用AI(人工智慧)設計為主旨的工作團隊。由5~10左右的產品設計師以及工程師,運用目前AI設計中最先進的衍生設計,挑戰設計自動駕駛遊艇。所謂的衍生設計,是指在特定條件下找出最適合的產品結構的設計方法,工作團隊透過實踐該方法的專案,邊學習邊設計自動駕駛遊艇,思考未來AI設計的使用方式。

A.D.A.M 執行的專案,為設計、製造由everblue technologies所開發,將自動駕駛技術運用在漁業進行魚群探索、協助捕撈的無人遊艇「Fisherdrone(暫定)」。

此為無人遊艇「Fisherdrone」概念設計圖

這種無人遊艇用於提供漁業協助、使其更現代化,未來則以將可再生能源轉換成氫、搬運能源載體實現永續社會為目標。作為實證的第一階段,正計畫投入漁業使用自動駕駛遊艇進行魚群探索、協助捕撈。遊艇本身也跳脫過往遊艇的概念,以運用可在短時間內製造出複雜形狀的3D列印機為前提,製造時可依部位變換不同素材。目標是在符合A.D.A.M的主旨下,利用衍生設計的技術,打造出高強度且輕量化的結構。

everblue technologies官方網頁上「FISHERDRONE」以及A.D.A.M.團隊正在研發的的其他無人駕駛項目。

  • 設計師不用動手設計,學習新的設計方法

近年來,由人類來設定設計要素和課題,然後由電腦設計最終形狀的方法有了長足的進步。像這樣運用衍生設計和AI的方法,目前主要是用於找出最適合的形狀,以降低成本等提高製造效率為目的的技術,未來也可能運用於形狀、大小等「美觀設計」方面。

A.D.A.M認為未來產品設計師的角色,將會從動手做設計的立場,轉變成面對AI時監督其設計的立場,因此必須學習監督時應該當設定怎樣的條件,以及提供什麼樣的學習資料庫等,處理AI設計時的應對方法。

 

資料來源 :

1.Daisy Chuang , 2020/2/11  https://loftwork.com/tc/news/2019/03/20_adam/

2.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 2020/6/2, 電子報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