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生效 含苗中彰雲海域

海委會海保署公告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環境範圍,今天開始正式生效。但保育團體認為,這次公告的範圍,其實只是6年前的舊資料。

台灣西部沿海的白海豚生態保育議題,近年因為國光石化及離岸風電發展受到很大的關注,海保署等單位經過八年努力,白海豚的棲地範圍劃定在9月1日正式生效。

海委會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表示:「劃為重要棲息環境之後,舉凡是相關的環評或者有些開發計畫,都必須要送到相關的政府部門去審核,確定這些開發行為跟作為不會對於白海豚的族群,造成影響之後才能夠繼續去進行。」

海保署公告的白海豚棲地範圍從苗栗、台中、彰化到雲林四個縣市的沿海海域,但是保育團體表示根據最新的調查,嘉義跟台南五股沿海等海域也有白海豚,卻沒劃進去。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表示:「苗栗 (新竹)香山一直到台南五股那邊的,已經確認這個是台灣白海豚的重要棲息環境,牠們大部分是在水深5到15公尺,所以都是很近海岸的。」

保育團體認為,不僅範圍不夠全面,公告範圍的海域界線也排除掉很多白海豚的活動範圍,恐怕對保育不利。海保署表示除了公告棲地範圍,還會推動白海豚保育計畫,未來會跟相關單位及保育團體繼續討論,讓白海豚的保育方案更加完整。

Resource: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pts/20200901/index-15988896006161608009.html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