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生態與漁業平衡兩難

長江禁漁10年政策,對於大陸政府而言,是扭轉生態與漁民生活如何平衡的兩難課題。但若不做,不但長江會面臨無魚可捕的窘境,靠著長江捕魚為生的近30萬漁民,也將面臨無法維生的命運。

其實,長江漁民們曾經有過好年歲,1980年代的「黃金10年」,因為工具的改進讓捕魚的效率提高了不止一倍。各種馬力的機帆船穿行於鄱陽湖的水域間,捕撈用柴油機也代替了人工推絞車起網,大型連網開始普及。但這個「黃金10年」太短暫了,因為變化來得太快。首先是以1992年上海浦東開發為標誌,上游的林地、草地面積明顯減少,中下游湖泊、濕地大面積萎縮。與「長江大開發」相伴的,則是採砂氾濫。

其次,魚越來越不好打了,漁民開始想辦法,從1990年代起,船家都開始用電網。漁民並非不知道,電網捕魚對魚不好,但不用電網就打不到魚,這是一種「斷子絕孫」式的捕撈方式。一張電網下去,大小魚全死光,沒撈起來的也死在湖底,少數存活下來,性腺發育也受損,繁殖能力基本喪失。高壓電流下,蝦、貝殼、藻類、浮游生物也大量死亡,整個水域的生態平衡被完全破壞。

其實漁民也知道,打漁非長久之計,也不願孩子繼續打魚。一來是打魚太苦,希望孩子讀書走出漁村。二來是漁源愈來愈枯竭,愈來愈打不到魚,收入也不斷減少。但是大家都不願意捨棄「竭澤而漁」的撈捕方式,甚至「斷子絕孫」的電網捕魚,成了惡性循環。

禁漁10年是大陸政府不得不祭出的激烈手段,這是維繫長江生態的必要之惡,雖然對於靠打魚維生的近30萬漁民而言,是生活改變的開始,難免惶恐不安,但只要安排妥當,能讓長江未來還可以看到魚類悠游其中,還是能兼顧生態與漁民生活。

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1211000209-260309?chdtv

來源發布日期:2019/12/11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