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能源業結合無人機應用正夯 英Orca Hub開發多項智慧解決方案

無人機技術已開發多年,早期結合軍事用途為主,隨著智慧化與科技迅速發展,各國積極推動無人機應用,包含物流、農業、醫療以及能源業等多方潛能,不但克服不易解決的問題,且遠距離操控能執行艱難任務。

據Electronics360報導,無人機技術日益成熟,英國研究中心Orca Hub公布16項自主機器人和無人機解決方案,協助人類員工,在危險的環境下完成任務。

Orca Hub由包含赫瑞瓦特(Heriot-Watt University)、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等5所頂尖大學所組成的研究聯盟,與多間工業公司合作,攜手為全球能源業開發機器人與人工智慧(AI)解決方案。

據了解,Orca Hub主要目標為減少人類在難以到達如風力發電機(Wind Turbine)、石油平台(Oil Platform)或海底勘測等危險的環境下工作。這些技術結合物聯網(IoT)、感測器、自動化無人機與其他智慧設備,對海洋即時監測。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航空機器人實驗室主任Mirko Kovac表示,目前,無人機被用來對海上風力發電機進行目測檢查,但這些相關檢查是由在工作人員遠端操控的。如果發現受損部分,技術人員必須進一步維修,高聳的發電機將人員暴露在高度危險的工作環境中。

報導指出,Orca Hub無人機是完全自主,可檢查發電機的完整性,並在基礎設施部署感測器判斷構造穩定度,在某些情況下,無人機還會空投修理零組件。

此外,Orca Hub開發的海上能源感測器設備Limpet搭載9個感測器及4種通訊方式,且整合至連網平台,Limpet取代用於風力發電機多個監測感測器,設備與設備和人員能進行無線通訊,作為強大的海上預警系統。

有了這些新興技術,人類員工不再需要從發電機上上下下來回,不僅人力成本昂貴,又可能發生危險,而無人機還可以減少來往風力發電廠的船隻數量,為該領域實現永續發展。

Source: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id=0000570960_HXP8YOIL7E2ANHLDZ4NB3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