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大等三強合作 發展智慧與綠能航運產業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於10月12日在該校行政大樓第二演講廳與冠宇國際電訊(股)公司及海捷堡科技(股)公司,舉辦「智慧型航運系統設計開發」三方合作意向書簽署記者會,以發展智慧與綠能航運產業,加速綠能動力系統設計規劃與建置。

臺海大校長許泰文表示,該校致力於發展智慧通訊與綠能航運的創新研究,已開發完成船舶自助識別系統之關鍵技術。該校高聖龍副教授於102年專利授權與冠宇國際電訊。此外,高聖龍副教授專利「道路行車溝通方法與其裝置」於106年獲得「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鉑金獎,即與冠宇國際電訊、臺海大三方共同開發完成專利技轉。

他指出,該校近年來與冠宇國際電訊共同發展自動識別系統AIS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相關海事設備與立方AIS衛星飛行版等之酬載設備量產,結合三方緊密合作,將啟動發射立方衛星星鏈系統,建立全球船舶航運資料、全球海水文資料等大數據資料庫;進而在未來國際海事衛星-全球超高頻數據交換系統(VHF Data Exchange System)也就是新穎的資訊交換系統,取得先機。結合AI人工智慧與5G通訊技術,推動我國智慧航運之國際產業發展,在國際海事通訊產業發光發熱。

今年才成立並進駐臺海大產學營運總中心的海捷堡科技,是由董事長沈業荃邀請富堡能源董事長陳嘉鴻、帝馬動力科技董事長周政憲合資成立,已投入研究開發經費1500萬元,將專注於小型船舶的綠能與航控裝置。與該校及冠宇國際電訊啟動「智慧與綠能航運」合作計畫,系統現已設置於海大附中安裝測試,是整合建構產、學、研 能量之平台典範。

臺海大期待透過這次合作意向書簽約活動,與冠宇國際電訊及海捷堡科技攜手推動海大學研成果產業化,在未來的海洋航行中,擁有臺海大衍生的智慧通訊與永續綠能技術,則更能彰顯出台灣的科技實力。

臺海大舉辦「智慧型航運系統設計開發」三方合作簽約,發展智慧與綠能航運產業,加速綠...
臺海大舉辦「智慧型航運系統設計開發」三方合作簽約,發展智慧與綠能航運產業,加速綠能動力系統設計規劃與建置。 曹松清/攝影
來源: 經濟日報  2020/10/13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